DIY 自己清洗美妝刷具




彩妝刷具不用說對化妝的女孩來說是必需品, 不過很多人常會忽略清潔刷具的重要 (我也常會懶得洗…)。其實刷具的清潔是很重要的, 畢竟這些東西幾乎每天都要跟我們皮膚接觸。洗刷具的方法很多種, 講究的人每種刷具有不同的洗法, 這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洗筆刷的方法。最後面也有附上 FG 美人教室的專業教學影片!

先說我的刷具都不是很貴的, 對於化妝我不專業, 也很少濃妝, 刷具大部分是腮紅刷和眼影刷, 沒有在用粉底刷或眼線刷, 所以刷子接觸的都是粉狀的化妝產品。當然最容易的清洗刷具的產品就是筆刷清潔液, 不過通常不便宜, 最近聽很多台灣的朋友說他們都買大創的粉撲清潔劑來洗刷具, 我想說那買來試試看, 我住的地方離大創很遠, 千里迢迢跑了一趟他們卻沒有賣粉撲清潔劑 ><

我自己一直以來的洗法是在很多年前陪朋友去買專業刷具時跟 Stila 的彩妝師學來的… 她說刷具只需要用洗髮精沖洗就可以了, 因為刷具和頭髮一樣是毛, 如果妳都可以用洗髮精洗頭, 當然也可以拿來洗刷毛。如果妳想要溫和一點的洗髮精, 可以使用嬰兒洗髮乳。

1. 將筆刷用清水沖洗後沾上洗髮精 (如圖)。

2. 一邊沖水一邊在刷具刷毛中間靠近接合處的部分按壓。 (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將刷具把手和金屬接合處弄濕, 水可能會跑進去讓裡面固定刷毛的膠水溶解, 刷毛就會容易掉, 也減低刷具的壽命)

3. 等到看到水是清的, 就表示化妝品都被溶解出來了。

TIP: 我自己後來在家都會用一個小的碗或杯子裝少許洗髮精和水, 再把刷具一起放進去浸泡攪拌, 這樣比較省水也省時間。

4. 用清水多沖一下到沒泡泡跑出來, 將刷具輕輕的用毛巾拭乾。

5. 乾的毛巾一邊捲起形成一個高起的角度 (如圖), 將刷具的刷毛整理順, 然後把刷具把手那邊放在毛巾捲起的一邊。

TIP: 很重要的地方是刷具洗完晾乾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刷毛朝上擺, 跟前面說的道理一樣, 刷毛上的水會跑進刷毛固定處, 加上水份會積在毛根與筆桿交接處, 刷毛不容易乾。

6. 隔夜待乾 (千萬不要用吹風機吹乾刷具, 也會減低他們的壽命的!), 腮紅刷等比較大隻的刷具會花比較長的時間乾, 刷具一定要完全乾了才可以用喔!

最後是專業的刷具清洗教學影片, enjoy =)

快去幫妳的刷具洗澎澎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