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基礎] Blanket Stitch 毛毯邊鎖縫針教學




DIY Blanket Stitch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這次的手作基礎分享的是我們最近喜歡的一個基本手縫針法 – Blanket Stitch 毛毯邊鎖縫針,本身也還在學習這些針法 (小時候家政課學得全還給老師惹),在重新接觸不同的手縫針法以後發現不同的針法可以帶給每樣作品截然不同的感覺,因此從中得到很多的樂趣!雖然縫得不盡完美,但想跟大家分享這個基本功夫,希望可以幫助到對基本手縫針法同樣有興趣的朋友們!

✄ 準備材料:

    • 布料
    • 針線
    • 剪刀

這次的毛毯邊鎖縫針應用在最近做的 端午節毛氈不織布粽子造型香包針插 上,我們選用了跟毛氈不織布顏色對比的黃色,讓顏色跳出來,如果你的作品想要讓縫線的部份低調一點,也可以使用和不織布相近或相同的顏色,這樣縫線就不會那麼明顯。

DIY 端午節手作毛氈不織布粽子手工裝飾針插作法

我們示範的是將兩片布料縫合的毛毯邊鎖縫針,先將針線穿好打結固定,由兩片布料的中間由後往前穿入 (這樣線尾就會被藏起來),拉到底。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1)

第二步將針由第二片布的後方往前穿過兩片布料 (下圖)。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10)

將針線拉出但先不要拉到底。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2)

這時候將針穿入剛才產生的線圈裡。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3)

穿入後拉緊,就會像下圖一樣。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4)

第二針可以不需要再進去兩片布料的中間,直接重複上面的動作由後方往前穿過兩片布料,然後將針穿入線圈裡再拉緊。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5)

縫到第三針就可以清楚看出毛毯邊鎖縫針的樣子了。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6)

繼續縫下去,如果線不夠長隨時可以收尾,然後取新的線重新開始,完成一排後正面會像下圖。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7)

背面則會是這樣~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8)

下圖則是側面的樣子,最後一針最好也在兩片布料中間結束,可以把線尾藏起來,將針的部份剪掉,打兩個結固定後再將多餘的線剪掉就完成了!希望大家喜歡這個基本手縫針法的教學!如果大家有想要看其他類型的基礎手作教學,歡迎留言讓我們知道,以後我們會找機會多多分享基礎手作教學給大家!

DIY 毛毯邊鎖縫針手作基礎教學 (9)

歡迎去看看我們其他的基礎手作教學文章:

► [手作基礎] STEP BY STEP 流蘇做法教學
► [刺繡] FRENCH KNOT 結粒繡法式線結教學
► [捲紙] 有趣的立體捲紙基礎教學
► [壓花] 微波爐 1 分鐘快速壓花教學

我們是 WE LOVE DIY 手創玩家,此文章所有照片與所有文字內容受版權保護,使用網站中任何內容需註明出處和連結,嚴禁全文轉載,禁止商業性使用,禁止改作。

5 thoughts on “[手作基礎] Blanket Stitch 毛毯邊鎖縫針教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