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 String Art 繩線聖誕樹備忘板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嘿!終於趕在聖誕節前一週把最主要的聖誕裝飾做出來了!!用 String Art (繩線藝術) 做的聖誕樹是平面的不太占空間,很適合租屋族或是家裡東西已經多到要炸掉的朋友,成品還可以當作備忘板、或是首飾和卡片陳列使用,一物多用超棒 der (笑)!

✄ 準備材料:

  • 木板
  • 繡線或棉線
  • 剪刀 – 我們用的是 Scotch 超銳利事務剪刀
  • 鐵釘
  • 槌子 – 我們用的是這個 木柄橡膠鎚
  • 鉛筆 + 尺 + 橡皮擦
  • 高效貼土 – 固定用
  • 裝飾品
  • 砂紙  (可不需要)
  • 熱熔膠 + 熱熔槍 (可不需要)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1)

之前就跟大家分享過用軟木塞板做的簡易 String Art 愛心繩線擺飾,這次不再是簡易版,我們是來真的,鐵釘跟木槌都掏出來了!!這邊使用的木板是桐木拼板,厚度大約 1.75cm,有請 特力屋 幫我們裁切成 60x45cm 的尺寸。

DIY 特力屋砂紙

這個步驟我們有做,但可以省略,拿砂紙稍微磨一下木頭表面還有側邊比較不光滑的部份,我們習慣將砂紙剪成小張比較容易操作。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Memo Board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用鉛筆勾勒出大概的圖案,我們想做的是對稱的聖誕樹,所以用尺找出中心點,再稍微描出聖誕樹的形狀。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5)

形狀勾勒完成後就可以把鐵釘拿出來,鐵釘的長度要搭配木板的厚度,不要太長或太短,鐵釘太短沒辦法牢牢被固定在木板上,太長又容易從木板背面戳出來刺到自己,我們使用的是 這款 3/4″ 的鐵釘,換算成公分差不多是 1.9cm,跟我們的木板厚度差不多。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3)

鐵釘垂直立在木板上,手扶鐵釘,用槌子輕敲鐵釘 (不是敲手),敲進去但 不要敲到底!要露出至少 0.5cm 的鐵釘在外面,給繡線纏繞的空間,用手拔拔看,鐵釘有牢固沒跑出來就 OK 了!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6)

每隔幾公分的地方就要釘鐵釘,另外每個線條改變方向的地方也都一定要釘鐵釘,可以參考下圖鐵釘的位置,如果你的圖案有弧形線條,那鐵釘就要釘得更緊密。鐵釘都釘完以後就可以用橡皮擦把鉛筆的線條擦掉。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備忘板

然後終於輪到繡線上場了!!取繡線在第一個鐵釘上繞幾圈打結固定,也可以使用一點膠水或熱熔膠幫忙。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8)

接著將繩線拉緊繞到第二個鐵釘上,同樣在第二個鐵釘繞個幾圈,然後再到下一個鐵釘上,一直到整個聖誕樹的形狀出現。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9)

纏遶的過程可以改變繡線在鐵釘上繞行的方向,例如第二個鐵釘也許是從左邊開始纏遶,第三個鐵釘就可以從右邊開始纏繞,繩線會更穩固,完成後會像下圖。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10)

接下來將繡線繼續在聖誕樹形狀之間纏繞,沒有按著什麼規律,就隨意的在鐵釘跟鐵釘間來回纏繞,記得要拉緊!同樣在每個鐵釘上都有繞個兩圈固定,這邊有個短短的影片給大家參考,請用~

最後收尾的時候一樣打個結,可以用膠水或熱熔膠加強固定,然後剪去多餘的繡線。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12)

就會變成這樣!我們的聖誕樹尺寸是 43×36(最寬處)cm,大約用了 10 公尺的繡線完成的,也就是使用一般市面上賣的繡線 (8m) 會需要兩份,給大家備材的時候做參考。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11)

今年有看我們其他教學的讀者就知道我們這個聖誕非常著迷於 pom pom 裝飾彩球,所以不能避免的要加上幾顆 (笑),用熱熔膠直接固定在繩線交錯的地方。

DIY Christmas String Art 聖誕樹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黏上 pom pom 以後就是下面這個樣子,可以直接當作聖誕裝飾。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16)

因為把成品放在比較高的地方,我們有用 3M Scotch 的高效貼土 來固定木板。

DIY Scotch 特力屋高效貼土 (1)

這種高效貼土 (mounting putty) 是之前看到來採訪的攝影師拍攝道具時使用的,發現他非常好使!可以用於臨時固定而且黏得很牢,聖誕節過後隨時可以取下也不擔心會留殘膠,還可以重複使用。

DIY Scotch 特力屋高效貼土

我們是把他揉成兩顆球狀,然後分別固定在木板的兩個角落,讓他可以穩穩的靠著牆壁站著,放在比較高的地方也不用擔心地震來把他震倒 (笑)。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15)

完成以後就可以將一些小卡片插進繩線之間,不需要任何膠水或是夾子卡片就可以被 “卡” 在繩線中!!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17)

鐵釘的部份也可以拿來掛一些首飾、髮圈等等的小物,順便說下圖的 pretzel (蝴蝶脆餅) 是今年在京都的上賀茂手作市集買到的,是真的麵包做成的!!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23)

我們另外用木製曬衣夾陳列了今年做的聖誕老公公摺紙,Step by Step 教學這邊請:[聖誕節] DIY 聖誕老公公摺紙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22)

裝飾完成後小物和小卡就像是聖誕樹的吊飾一樣,覺得很可愛!!完全滿意 (大心)!!在做之前以為用鐵釘和槌子敲敲打打會很難,沒想到出乎意料的簡單,而且成品也比我們想像中的漂亮 (每次都自己說哈哈),大家也可以試著做做看喲!!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聖誕節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除了可以貼便利貼當作備忘板使用,當作首飾的 display,也很適合拿來陳列今年收到的聖誕卡片喔!你們會怎麼使用他呢?留言告訴我們吧!

DIY 聖誕節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最後送上我們第一次製作的 GIF 檔給大家!

DIY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我們是 WE LOVE DIY 手創玩家,此文章所有內容受版權保護,使用網站中任何內容需取得同意並註明出處和連結,嚴禁全文轉載,禁止商業性使用,禁止改作。

►部落格:http://www.welovediy.com/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lovediy/

DIY Christmas Tree String Art 特力屋聖誕樹繩線藝術裝飾備忘板 (20)

本篇文章部份材料由特力屋提供,感謝大家支持我們的合作夥伴,讓  WE LOVE DIY 手創玩家 能夠持續提供免費的手作教學給大家!

讀者作品分享:

💚 Jenna Liu – 麋鹿記事欄

DIY String Art 聖誕節手作繩線麋鹿造型記事欄

6 thoughts on “[聖誕節] String Art 繩線聖誕樹備忘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