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 DIY 彩蛋染色




復活節是最有意義和歷史的基督教節日之一,時間是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復活節慶祝的是基督的復活,而最能夠象徵重生和希望的就屬雞蛋了,這也是為什麼復活節彩蛋到處可見。這裡就和大家分享復活節彩蛋染色的方法,可以在家裡自己動手做喔!

需要材料:

  • 橡皮筋 (也可用膠帶、緞帶、蕾絲代替)
  • 食用色素
  • 醋 (什麼樣的醋都可以)
  • 杯子
  • 溫水
  • 衛生紙

製作步驟:

1. 先將雞蛋整顆放進水裡煮熟,也可以用電鍋蒸熟。
TIP:加一點醋在水裡,蛋比較不容易煮破!

2. 等到蛋涼了,套上橡皮筋或是膠帶、緞帶、蕾絲等材料,被材料蓋住的部份不會染到色,最後會是蛋原本的白色,所以記得一定要綁緊,染色時才不會讓顏料跑進去。

3. 在溫水中加入 3-4 滴 食用色素,可依自己喜好多加一些或少加一些,市面上有些食用色素已經被稀釋過,那就需要加很多顏色才會顯示出來。

4. 再加入約一湯匙的醋,無論是白醋、黑醋、蘋果醋都可以,主要是幫助顏色均勻快速染上蛋殼,將顏料加以攪拌。

5. 將蛋輕輕放入顏料中。

6. 大約幾分鐘就可以拿出來 (手沾到顏料用清水洗就會掉了,如果不想弄髒手可以使用塑膠手套),如果顏色不夠飽和可以放回去再染一下,等到滿意了就拿出來,用毛巾或衛生紙輕輕拍乾。

也可以用咖啡色的蛋來染,染出來的顏色會比較深,底色也不會是單調的白色。

下面這個是用有波浪狀的緞帶染出來的。

TIP:最後可以在衛生紙上沾上少許的油,塗抹在拭乾的彩蛋上,會讓彩蛋有點亮亮的光澤,也有些保護作用。

下圖的彩蛋分別是用了三種不同的方式做出來的喔!中間的彩蛋是用膠帶剪成方塊狀染出的彩蛋,右邊使用的是蠟筆搭配這篇教學的染色方式 👉 DIY 教學傳送門,左邊的彩蛋則是用棉紙 tissue paper 拼貼出來的 👉 DIY 教學傳送門

16 thoughts on “[復活節] DIY 彩蛋染色”

    1. 要看您使用什麼樣的顏料,基本上有些顏料不溶於水就不建議用染色的方式,如果有覺得適合的顏料您可以嘗試看看,也許會染出不同的效果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