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MoNTUE 北師美術館 | 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




前陣子我們誤打誤撞走進了位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 MoNTUE 北師美術館,親切的服務人員邀請我們參觀正在展出的《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我們很喜歡這次觀展的經驗,所以盡管展覽就快要接近尾聲了,還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本展總策畫林曼麗邀請臺灣工藝領域知名策展人胡佑宗、姚仁寬、羅森豪、尤瑪‧達陸與劉得劭共同策展,以臺灣及亞洲地區當代工藝發展中的幾個命題進行剖析。從工藝家創作的心境、材料的特質、與社群之間所衍生的關係,重新檢視工藝活動在當代人類生活中的樣貌。(來自 Artime 藝術網)

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從 2F 開始參觀,然後上 3F,最後搭電梯到 B1。我們不懂得怎麼講一口好藝術,所以文末有提供影片給想要更了解這些作品的讀者喔!

這是 2F 的展區,一部分展出的是紡織工藝,這個空間很棒很舒服,在 MoNTUE 北師美術館看展真的是一個享受!

「初心」是工藝家從事創作時最初的信念,「頂真」在閩南語發音指的是認真執著的態度,在本展中也意指工藝極致的真。本展分為四個展區,首先「從土地到時尚」,策展人姚仁寬現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組長,此次特邀來自柬埔寨,復興傳統紡織工藝的組織IKTT(Institute for Khmer Traditional Textiles)及其創辦人森本喜久男(Kikuo Morimoto)的紡織作品前來參展。森本先生曾於2004年受到勞力士世界卓越獎(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表彰,希望觀眾藉由IKTT的「伊卡」織布及該產業作為範例,思考「沒有自然,就沒有傳統工藝」的概念。尤瑪‧達陸與劉得劭合作「生命織圓」,展出泰雅族傳統與當代編織,透過存於織布中的意涵,引領觀眾回望生命的原點,思考文化的深度與傳承。胡佑宗所策劃的「由原生到化生」,以藍染為主軸,透過工藝家、設計師與當代藝術創作者的眼光,從技藝的過程與科學的角度探索藍染的原態與可能性。展區最後一層為羅森豪策劃的「從泥土中生長」,邀請多位畢業於師範院校的臺灣青壯年陶藝家,探討當下年輕陶藝創作者面對創作理想與生活現實間的抗衡。(來自 Artime 藝術網)

這個樓層的另外一部分展出的是竹藝作品,不僅僅是藝術,有些作品看來還挺實用的呢!

來到 3F 看到了許多藍染創作~

最近幾年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藍染的作品,但是像這樣做成裝置藝術的呈現倒是我們第一次見到。

下面這個是藝術家李姿玲的 “Flowing”,很特別也很美麗~在黑暗中會發光,讓我們嘖嘖稱奇的一個作品,我們的相機拍不出他的美,建議大家可以去現場看實品喔!下面的影片中也有藝術家對這項作品的的講解。

最後來到地下室的展區 “從泥土中生長”,陳設的全是陶藝作品。

下面的這兩個作品我們覺得很有意思,想要表達的意義也很明顯了。

初心.頂真:當代工藝展

展出日期: 2013/10/25 ~ 2014/1/19
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 10:00-17:00
北師美術館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官方網站: http://montue.ntue.edu.tw/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NTUE2011

看藝術家們講他們的作品和故事,更了解這個展覽還有這些藝術作品!

+ 延伸閱讀 +

[觀光工廠] 淡水琉傳天下藝術館

[展覽] 華山1914: GeGeGe 鬼太郎の妖怪樂園

[展覽] 女孩的內心戲 WOW – 邱銍韋個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