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雜貨] DIY 木質曬衣夾染色




我們是 WE LOVE DIY 手創玩家,此文章所有照片與所有文字內容受版權保護,使用網站中任何內容需註明出處和連結,嚴禁全文轉載,禁止商業性使用,禁止改作。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12)

之前做 小小兵造型木質曬衣夾 還剩下一些曬衣夾,最近一時興起把他們拿來嘗試染了顏色,這邊快速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做法!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1)

✄ 準備材料:

  • 曬衣夾
  • 食用色素
  • 溫水
  • 容器
  • 攪拌棒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2)

在開始染色前先將木質曬衣夾的鐵絲彈簧部份取下,取下不難,只要將木片往旁邊推,彈簧很容易就跟木片分離了,但還是要小心操作喲!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3)

全部的鐵絲彈簧取下後,如果希望曬衣夾染色很均勻,可以先用砂紙磨一下木頭的表面,我們喜歡顏色有自然的不均勻感,就跳過這個步驟了。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4)

取容器,我們廢物利用了喝完水的紙杯,大家也可以用比較寬的容器讓木片平躺著染色,想一次染幾種顏色就準備幾個容器,染色的方法跟我們以前分享過的 復活節彩蛋染色 一樣。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5)

在杯中裝溫水,不要倒滿,然後加入幾滴食用色素,可依想要的顏色深淺做調整,我們使用的是未稀釋的食用色素,想要染出淺淺的粉嫩顏色,所以在 150cc 的水中加入約 2-3 滴食用色素,如果你買的食用色素有經過稀釋,那就必須加入多一些食用色素。另外也可以嘗試著混色,我們準備染紅、藍、黃、和紫四個顏色。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6)

如果手邊有的話,可以加入一兩匙的醋 (什麼醋都可以),幫助色素更快速均勻的上色,接著將染料攪拌均勻。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7)

放入曬衣夾,如果一次染多色,記得放進的每個顏色的木片要是雙數,除非你想要做的是雙色曬衣夾。如果容器是寬底的木片可以躺著染色那是最好的,如果跟我們一樣木片是站著的,染劑可以不需要完全淹過木片,木頭會自己吸染料,但如果還是有點擔心的話,可以將水淹過木片,或是中間幫他們翻個身繼續染。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8)

因為那天在忙其他事情,我們約 3 小時後才取出曬衣夾,大家可以三不五時去查看一下進度,顏色滿意就可以拿起來了,因為還濕濕的,剛拿出來的顏色會比較深 (如下圖)。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9)

我們把木片舖在盤子上,拿到陽台曬乾,一天後,顏色變成下圖這樣,顏色比前一天淡了些,跟我們想像中的顏色差不多,不過紅色和紫色的顏色差異不太大,下次如果再染,紫色染料可能需要再加重一些,其他顏色都很滿意。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10)

木片完全乾了以後,就可以將鐵絲彈簧再裝回去,先撐開鐵絲彈簧套在一枚木片上,另外一枚木片再從旁邊撐開鐵絲彈簧以後滑進去。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11)

三八的多色曬衣夾就完成啦!紅色跟紫色根本有點分不出來,所以最後索性混在一起用 XD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12)

除了留下來自己使用,也可以把他們包裝起來送給朋友,無論是當作親友搬家時的喬遷禮物 (house warming gift)、婚禮的謝禮、或是開派對的小禮物,都是很實用又心意滿分的喲!

DIY 木質曬衣夾手工染色教學 (13)

► 延伸閱讀 ◄

[親子手作] 小小兵造型木質曬衣夾

[開學季] 紙膠帶月曆 | 租屋族家居裝飾

[雜貨] DIY 毛氈不織布剪刀套

[雜貨] DIY 小木料多用鑰匙圈

[婚禮佈置] 康乃馨淺盆插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