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 DIY 染色蠟筆彩繪彩蛋




一年一度的復活節就快到了,一起動手做彩蛋吧!和我們分享過的其他彩蛋不同的是,這個用蠟筆創作的彩蛋很適合喜歡自由發揮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們喔!

需要材料:

  • 油性蠟筆 (白色或是你喜歡的任何顏色)
  • 食用色素
  • 醋 (什麼樣的醋都可以)
  • 杯子
  • 溫水
  • 衛生紙

製作步驟:

1. 先將雞蛋整顆放進水裡煮熟,也可以用電鍋蒸熟。

TIP:加一點醋在水裡,蛋比較不容易煮破!

2. 等到蛋涼了,用油性蠟筆畫出你喜歡的圖案,被蠟筆畫到的部份不會染到色,使用白色蠟筆畫圖時因為蛋本身也是白色所以比較難看出自己畫了些什麼,建議畫比較簡單的圖案,也可以使用各種不同顏色的蠟筆,發揮你的想像力盡情作畫。

TIP: 記得一定要等蛋涼了才畫,不然蠟筆會被溫熱的蛋融化,圖案就會花掉了!

3. 在溫水中加入 3-4 滴 食用色素,可依自己喜好選擇顏色,想要彩蛋顏色深一點就多加一些食用色素,想要彩蛋顏色淺一點就少加一點,市面上有些食用色素已經被稀釋過,那就需要加很多顏色才會顯示出來,通常染出來的顏色都會比在瓶中的食用色素來得淺一些,像是紅色通常會染成粉紅色,綠色會染成黃綠色。

TIP: 想要更自然一些,可以使用食材代替食用色素來染色,像是葡萄汁可以染出紫紅色,藍莓可以染出藍色,咖啡和茶可以染出咖啡色。

4. 再加入約一湯匙的醋,無論是白醋、黑醋、蘋果醋都可以,主要是幫助顏色均勻快速染上蛋殼,將顏料加以攪拌。

5. 將蛋輕輕放入顏料中。

6. 大約幾分鐘就可以拿出來 (手沾到顏料用清水洗就會掉了,不想弄髒手可以使用塑膠手套),如果顏色不夠飽和可以放回去再染一下,等到滿意了就拿出來,用毛巾或衛生紙輕輕拍乾。

可以畫自己喜歡的人物,寫祝福的話…

也可以發揮藝術家的精神,嘗試新穎的漸層設計 (笑)。

TIP:最後可以在衛生紙上沾上少許的油,塗抹在拭乾的彩蛋上,會讓彩蛋有點亮亮的光澤,也有些保護作用。

下圖中間的彩蛋是用膠帶剪成方塊狀染出的彩蛋,製作教學請看 [復活節] DIY 彩蛋染色,左邊則是用棉紙拼貼出來的,製作教學請看[復活節] Decoupage 蝶古巴特彩蛋,而這篇教學做出的是像右邊的彩蛋,製作方法和之前的 DIY 復活節彩蛋染色 類似。

文內部分照片在 ASUS 拍攝,由參予 DIY 彩蛋創作 的員工朋友們製作。